最新报道
旦增顿珠:雪域高原上的“工匠”
发布时间: 2022-10-14 | 来源: 求是网

  新华社拉萨10月8日电 题:旦增顿珠:雪域高原上的“工匠”

  “那两台设备在满负荷运行,这样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抓紧让安全员系统检查一次。”在水泥制成车间里,旦增顿珠逐一检查机器设备,发现问题后立马组织人手解决,确保安全生产。

  40岁的旦增顿珠是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制成车间主任,2014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刻苦钻研,改进工艺,完成一项又一项技术攻关,大幅降低运营成本,让企业产能迈上新台阶。

  旦增顿珠(右二)和工友在检查设备(2022年7月13日摄)。新华社发

  2000年毕业后,旦增顿珠进入西藏高争建材的前身——拉萨水泥厂,从事生产统计员的工作,成为家族里第三代水泥工人。在工作岗位上,不管事情大小,他都能认真出色完成,是大家眼中的“工作狂人”。

  2004年,旦增顿珠和20多位同事被送到石家庄相关企业培训,实地学习水泥生产操作等内容。此后,作为单位重点培养对象,他每年被送到内地省市学习,逐渐掌握了绿色生产、系统管理等先进理念。

  “在各地学习收获很大,让我了解了现代工厂的生产模式,知道了怎么提高能源利用率,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旦增顿珠说。为了学懂车间设备运行原理和故障维修,他还专门到西藏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学习。

  旦增顿珠(右)和工友在巡查设备(2022年7月13日摄)。新华社发

  2009年,旦增顿珠被多家同行企业看中,但经过慎重思考,他还是选择留在原单位。“虽然当时每月工资只有三千元,但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这里的老员工,全家三代人对单位充满了感情。”他说,留下是为了感恩,更是一种传承。

  伴随着西藏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水泥市场需求量与日俱增,公司产品常常供不应求。为保证生产效率,已是制成车间主任的旦增顿珠带领团队着手对容易出现故障的设备进行全方位研究。

  他们起早贪黑,从源头找问题,以提高设备运转率、易损件使用寿命为着力点,摸索生产工艺及设备技术改造。经过反复试验,设备运转率逐年提高,2015年一年就为公司节约设备维修费100多万元。

  旦增顿珠(左)和工友在讨论业务(2022年7月13日摄)。新华社发

  “长年在一线工作,提升了我的成本意识,学会了如何在设备满负荷状态下进一步提高产量,在规模化的基础上降低成本。”旦增顿珠说。

  解决设备高故障率问题后,他又带领团队开始挖掘设备产能。经过艰苦摸索,团队在2020年完成了对设备工艺系统的技改,在保证运转率达到98%的前提下,实现了月生产水泥40万吨,刷新了公司成立以来的纪录。4台老旧设备在稳步增产的同时降低了成本,每吨水泥耗电量降低了约2度,全年节约电费700多万元。

  制定内部奖励机制,鼓励员工大胆探索,推广分享好的技术技能和安全经验,在他的号召下,制成车间逐步形成创新的氛围。

  旦增顿珠(右二)和工友在维修设备(2022年7月13日摄)。新华社发

  凭借工作中的优秀表现,旦增顿珠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6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如今,已是西藏高争建材副总经理的旦增顿珠正在思考公司未来的转型升级。“与国内同行相比,公司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说。

  22年间,旦增顿珠从一名一线工人成长为“技术大拿”、管理高层。他说,只要在一个岗位上刻苦钻研、辛勤耕耘,就一定能挖掘出一片“新天地”。

大型政论片《我们的新时代》 非凡中国 非凡十年
中国这十年丨衣食住行之变见证中国人更美好生活
中国这十年丨衣食住行之变见证中国人更美好生活
非凡十年:中国的十个维度 新时代10年伟大成就丨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